他和他

蹈海:







一点杂谈,讲一下我流茂夫和灵幻。


最近一集出来,觉得师父果然是很帅的,我看到许多评论,也都说他是个温柔的大人。这我很认同。他的温柔啊……很难说,明明烟雾一样没有切实的树根,但就那么稳固,受他的恩惠也是轻飘飘的,不会受累,不会觉得欠他的。这才是高明。照顾不算难,照顾的好又叫人开心,会难。后来我又看,有人说他是个温柔的完人,这点我倒是有些不同感想,而且相反:我流灵幻是一个有着巨大缺陷的人。


不同只在于茂夫的缺陷是另一个世界的缺陷,灵幻的缺陷却是一个漏风的洞,一直在,并且每个人都有。电视节目那部分,他喝醉了,脑子也不清楚,想:我究竟是什么呢?又想过,我没有朋友,也没有听我说话的人,我谁也不信。因为我谁也不信,我才能凭着一张嘴什么都办到:基础便是在利用语言的同时抛弃了语言。


大约是聪明过头了罢。


什么都会,什么都感兴趣,又什么都没兴趣……普通人大约卡在了探索那里,都没有来得及明白。灵幻明白的太快了,就立刻失去了快乐……也是同时,加入的元素太多,混杂了各式各样会的懂的明白的,灵幻“自己”的特性同自我认识却失去了。他在那时候想:我要成为一个人物。


反映到后来对茂夫的憧憬,大约能明白是怎么一个人物:有着闪闪发亮的眼睛,仍旧带有信任好奇,同时,是你自己。


话虽这么说,太聪明,也会因此受累:他身边确实是一个人都没有了。


凡人的烦恼,凡人的苦涩,凡人的孤独。


多温柔也是会孤独罢,只有一个人,或者一个人等茂夫过来。都挺难熬的。


茂夫呢,茂夫还是个小孩子,后来是个少年人,他自己也说:要感谢周围尽是些温柔的人,生活才一直这样顺利。说茂夫被灵幻忽悠,我觉得很难讲,大概小朋友那时候才会被忽悠罢,茂夫并不是不聪明,也不是猜不到,但他的聪明就在于猜不到。


灵幻给茂夫的影响,我觉得最重要便是,知道坏的并不要紧,所有人都知道世界并不那么美好。重要的是什么呢?也要知道有好的呀茂夫,只要知道这个,沉到水里,也能游上来罢。


超能力和学习好之类是一回事,要背着这个走下去,人情味儿才是重要的。要活的像个人。


这话对茂夫说了,大约也对他自己说。


我很喜欢他们,因为都是不完整的圆,缺口正好要嵌在一起。他和他就应该在一起的。我喜欢的是这样一种温柔的感情:虽然我也不大完整,拐杖的另一头还是借你。


聪明又有什么呢?那就聪明的活下去罢,这样也可以。


律受伤也是,周围的威胁也是,迫近的敌人也是,处处都是危险……茂夫肯定知道一句话,能力越大责任越大。可茂夫只是个小孩呀,还不懂圆滑,灵幻也只是个聪明的大人,还不懂什么是自己。茂夫在这样的黑暗里跑了很久,气喘吁吁,快要累的倒下:可是不能倒,不能逃,不然谁来做这些,谁来原谅他?


灵幻说,我来。







评论
热度(77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转载 | Powered by LOFTER